钢楼梯之家 楼梯设计 石材楼梯设计施工中的基本要点

石材楼梯设计施工中的基本要点

楼梯在建筑物中作为楼层间垂直交通用的构件。楼梯由连续梯级的梯段(又称梯跑)、平台(休息平台)和围护构件等组成。在设有电梯、自动梯作为主要垂直交通手段的多层和高层建筑中也要设置楼梯。楼梯的最低和最高一级踏步间的水平投影距离为梯长,梯级的总高为梯高。

设计

楼梯的设计决定了楼梯的观赏性、安全性与舒适度,这就体现了楼梯设计的重要性了。

一、开口大小,选择楼梯的大小,踏板宽度和楼梯的造型等

二、楼层高度,选择楼梯的踏步间距的缓急,影响到你上下楼的舒适度

室内楼梯的标准高度及计算公式

楼层高度(厘米): 231-253  252-276 273-299 294-322 315-345 

踏步格数: 10+1 11+1 12+1 13+1 14+1


基本要求

一般按宽度0.3米,高度0.15米设计最适宜。使用也方便,另外宽度高度规范有规定。

一、楼梯的数量、位置和楼梯间形式应满足使用方便和安全疏散的要求。

二、梯段净宽除应符合防火规范的规定外,供日常主要交通用的楼梯的梯段净宽应根据建筑物使用特征,一般按每股人流宽为0.55+(0~0.15)m的人流股数确定,并不应少于两股人流。

注:0~0.15m为人流在行进中人体的摆幅,公共建筑人流众多的场所应取上限值。

三、梯段改变方向时,平台扶手处的最小宽度不应小于梯段净宽。当有搬运大型物件需要时应再适量加宽

四、每个梯段的踏步一般不应超过18级,亦不应少于3级。

五、楼梯平台上部及下部过道处的净高不应小于2m。梯段净高不应小于2.20m。

注:梯段净高为自踏步前缘线(包括最低和最高一级踏步前缘线以外0.30m范围内)量至直上方突出物下缘间的铅垂高度。

六、楼梯应至少于一侧设扶手,梯段净宽达三股人流时应两侧设扶手,达四股人流时应加设中间扶手。

七、室内楼梯扶手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不宜小于0.90m。靠楼梯井一侧水平扶手超过0.50m长时,其高度不应小于1m。

八、踏步前缘部分宜有防滑措施。

九、有儿童经常使用的楼梯的梯井净宽大于0.20m时,必须采取安全措施。

十、楼梯踏步的高度比应符合规定

住宅踏步最大高度0.18,最小宽度0.25。

幼儿园小学楼梯踏步最大高度0.15 ,最小宽度0.26。

电影院、剧院、体育馆、商场、医院、疗养院等楼梯踏步,最大高度0.16,最小宽度0.28。

其他建筑物楼梯踏步,最大高度0.17,最小宽度0.26。

住宅户内楼梯,专用服务楼梯,最大高度0.20,最小宽度0.22。

技术参数

楼梯的坡度

楼梯坡度的确定,应考虑到行走舒适、攀登效率和空间状态因素。

梯段各级踏步前缘各点的联线称为坡度线。坡度线与水平面的夹角即为楼梯的坡度(这一夹角的正切称为楼梯的梯度)。室内楼梯的坡度一般为20度-45度为宜,最好的坡度为30度左右。特殊功能的楼梯要求的坡度各不相同。例如爬梯的坡度在60度以上,专用楼梯一般取45度-60度,室内外台阶的坡度为14度-27度,坡道的坡度通常在15度以下。一般说来,在人流较大、安全标准较高,或面积较充裕的场所楼梯坡宜平缓些,仅供少数人使用或不经常使用的辅助楼梯,坡度可以陡些,但最好不超过38度。


踏步尺寸    

踏步的尺寸一般应与人脚尺寸步幅相适应,同时还与不同类型建筑中的使用功能有关。踏步的尺寸包括高度和宽度。踏步高度与宽度之比就是楼梯的梯度。踏步在同一坡度之下可以有不同的数值,给出一个恰当的范围,以使人行走时感到舒适。实践证明,行走时感到舒适的踏步,一般都是高度较不而宽度较大的。因此在选择高宽比时,对同一坡度的两种尺寸以高度较小者为宜,因行走时较之高度和宽度都大的踏步要省力些。但要注意宽度亦不能过小,以不小于240mm为宜,这样可保证脚的着力点重心落在脚心附近,并使脚后跟着力点有90%在踏步上。就成人而言,楼梯踏步的最小宽度应为240mm,舒适的宽度应为300mm左右。踏步的高度则不宜大于170mm,较舒适的高度为150mm左右。

同一楼梯的各个梯段,其踏步的高度、宽度尺寸应该是相同的,尺寸不应有无规律的变化,以保证坡度与步幅关系恒定。 3、梯段宽度 梯段宽度一般由通行人流来决定,以保证通行顺畅为原则。单人通行的梯段宽度一般应为800-900mm;双人通行的梯段宽度一般应为1100mm–1400mm;三人通行的梯段宽度一般应为1650–2100。如更多的人流通行,则按每股人流增加550+(0-150)mm的宽度。当梯段宽度大于1400mm时一般应设靠墙扶手,而当楼梯上超过4-5人股人流时一般应加设中间扶手。


步高   

如果楼梯洞口的空间充足,那楼梯的样式可以有很多选择余地,但是如果空间较有限,那就需要考虑到楼梯的样式,以节省空间。

楼梯的踏步之间的高度差称为步高,步高需要考虑到人行走的舒适度,如果有年纪大的或者儿童,就必须谨慎设计步高。过高的步高,行走起来会感觉很累。楼梯的步高需要整体一致,忌有高差,顶多在头尾2级可以有适当的调整。


高差的调整放在头尾2级是有根据的,一般人在起步的时候都较谨慎,而行走到中间的时候对步高和步宽都有了解后,就按先前的规律行走,从而放松了谨慎。所以在中间部分的步高应该一致。而头尾2级的步高差也要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不可差别过大。


扶手高度  

楼梯扶手高度国家标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住宅设计规范 GB 50096—1999(2003年版)

主编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批准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施行日期:1999年6月1日

楼梯踏步宽度不应小于0.26m,踏步高度不应大于0.175m。扶手高度不宜小于0.90m。楼梯水平段栏杆长度大于0.50m时,其扶手高度不应小于1.05m。楼梯栏杆垂直杆件间净空不应大于0.11m。


尺寸   

楼梯涉及的尺寸数据很多,除大家熟知的踏步的踏面、踢面尺寸之外,梯段的宽度,歇台的宽度,平台下线的净高等也都在规范上有明确规定。容易被忽视的是:

1.楼梯扶手的高度(自踏步前缘线量起)不宜小于0.90m;室外楼梯扶手高不应小于1.05m。

2.楼梯井宽度大于0.20m时,扶手栏杆的垂直杆件净空不应大于0.11m,以防儿童坠落。

3.楼梯平台净宽除不应小于梯段宽度外,同时不得小于1.10m。

4.梯段宽度在住宅设计中规范有明确规定,在其他建筑中,必须满足消防疏散的要求。公共建筑中表现性楼梯所取宽度尺寸通常都偏大的,但要注意扶手的设置与梯段宽度的关系。即:楼梯应至少一侧设扶手,梯段净宽达三股人流时,应两侧设扶手,达四股人流时,应加设中间扶手。


配置

踏步板、栏杆和支撑:这是楼梯给我们的最为直观的印象。因为它们是楼梯的最重要的组成,也因为它们实实在在地关系到我们的“身家性命”。


踏步板

轻易不要选择实木。尤其是在北方地区,因为干湿而引起的抽胀,会导致踏步板的变形和开裂。一旦变形,不仅对美观有影响,而且会影响到安全系数。一般踏步板会采用指接板材或玻璃,指接板变形度很小,不易开裂,而且有很高的承重能力。需要注意的是,指接板做成踏步板时,表面一般都经过上漆处理,同复合地板一样,表面经过处理的踏步板具有耐磨、防滑的功能。所以,千万别图一时的光亮而在上面打蜡,亮是亮了,可也就站不住了。而且,如果不慎把水洒在踏步板上,一定要及时擦干,这都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如果家中经常处于高温、高湿度的状况,那么最好不要选择指接板做踏步板,可以选择石材。其实很多人更喜欢石材台阶的那种剔透、“冷”、“酷”的感觉。用于踏步板的石材,承重量大。选择石材踏步板要注意防滑措施,一般有两种作法:贴防滑条和在石材上开槽。如果采用金属材质做踏步板呢?你应该试想一下踩在上面所发出的“咣、咣”声。


栏杆

一定要有足够的高度和宽窄度,如果家中有孩子的话更要注意这一点。而且,栏杆与楼梯的结合一定要牢固。


支撑

不同形式的楼梯会有不同的支撑方式。不管采取何种式样的支撑,一定要注意的是支撑的可靠,人走在楼梯上,楼梯不会发生摇摆的现象。而且,支撑也不应影响楼梯与空间的美观。


细节

品质在于对细节的把握程度,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条定律,楼梯的细节关乎生活的品质

推荐阅读

石材色差 越大越珍贵

为什么要款到发货?

厂家实拍:新款石材电视背景墙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石材资讯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钢楼梯之家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glouti.com/2022/04/2291.html

作者: ganglout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77-1762-15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356745727@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30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