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楼梯之家 楼梯设计 楼梯设计八大法则-02 | 楼梯的种类及如何实现升降功能

楼梯设计八大法则-02 | 楼梯的种类及如何实现升降功能

楼梯,常被喻作人生,励志的故事说“楼梯要一节一节爬”。在优秀的建筑中,楼梯的设计也是非常有讲究的。楼梯不仅是连接上下层的通道,而应是一个舒适的空间。

我们将通过八篇短文,以图文的形式向大家介绍楼梯的基本知识、常犯错误、正确画法、各式创意楼梯,以及著名楼梯举例等等。帮助大家轻松掌握楼梯的设计技巧。


相关阅读:

■ 楼梯设计八大法则-01 | 住宅中的楼梯

「几凡设计教育」

设计丨手绘丨游学丨考研丨留学丨出版

  


楼梯不仅仅是链接上下楼层的工具,

也是空间配置上很重要的部分。

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楼梯的种类和特征。



这些实例无一不是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

在了解其特征以后,

可以更加有效地灵活运用。


后面还会探讨在同样的空间里,

楼梯的设计改变给空间带来的变化。


1 | 楼梯的种类


① 直跑式楼梯


这是楼梯中最简洁的一种类型。整体形状如同一条直线,也称为单跑式楼梯。在楼梯相当长的情况下,可以在中间设置休息平台,防止跌落时直接落到最底层。楼梯坡度设计不宜过于陡峭,可以提高安全性并使上下楼省力。



② 对折楼梯


大多在中间部位有休息平台,在休息平台处改变方向。这款楼梯是住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但是占地面积是直跑式楼梯1.5倍。这款楼梯有较高的安全性,跌落时不会跌落到最底层。



③ 螺旋楼梯


这款楼梯的平面形状是以中间的柱子为中心,呈螺旋式上升。结构紧凑,一般使用在有创意的住宅里,是住宅里面的一个亮点。这款楼梯的中心部分和两端的踏面宽度不同,上下楼时需要加以小心。



④ 回转楼梯


这款楼梯的休息平台部分呈扇面形状。因为占地面积不大,基本与直跑式楼梯相同,经常使用在住宅里面。这款楼梯的不足之处,在于直跑部分和回转部分的台阶踏面尺寸不同,并且进行方向有变化,这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折角中心处及其附近台阶踏面变窄,尤其在计算尺寸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这一点在下篇文章中讲解)


⑤ 折角楼梯


这款楼梯的休息平台的折角处为直角,占地面积较大,如果与天井组合在一起,可以开阔视野,使空间配置发生变化。


⑥ 三跑楼梯


这款楼梯的平面形状呈U字型,中途两处拐角处设有休息平台,两处休息平台都是直角转折。与折角楼梯相同,如果该款楼梯与天井结合使用,可以开阔视野,使空间配置多元化。利用两处休息平台的不同高度,也可以设计成为复式。


2 | 楼梯如何实现功能


我们已经看了很多款式的楼梯实例了,但它们具体都是如何实现升降功能的呢?



如果下图的灰色区域需要安装一个楼梯,那么上图三款楼梯哪个最合适?

正方形空间,三面被墙壁包围,正确的答案是回转楼梯(或者是对折楼梯)。



3| 楼梯的印象


前面已经讲述了很多种不同式样的楼梯。下面将举例说明,起居室天井安装不同式样的楼梯以后,空间和视觉上出现的变化。

下图的灰色区域是一个宽阔的天井,是整套住宅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二层过道区域(►标识处)安装一个向下的楼梯,请考虑前面讲述的几款楼梯的安装效果。

楼梯高度(一层地板到二层地板的距离)为2700mm。


下图为天井透视图(灰色区域)


① 直跑式楼梯


如果安装一个与走廊平行的直跑式楼梯,那么楼梯下端与走廊连接在一起,像一个宽阔的露台。


② 对折楼梯


如果安装一个对折楼梯,那么上下楼时,从拐角处开始视线发生变化。但这款楼梯占用比较大的空间,在一间比较小的住宅里,会给人一种压迫感。


③ 折角楼梯


这款楼梯呈L形,在休息平台拐90度折角。休息平台设置在比较低的位置上,让人感到容易攀登,沿着墙壁安装楼梯,能够缓解楼梯带来的压迫感。

④ 螺旋楼梯


没有哪一款楼梯比螺旋楼梯更适合安装在天井。在上下楼的方便程度上,螺旋楼梯不如对折楼梯,但是螺旋楼梯富于变化的设计和流动的曲线带来的优美感是不言而喻的。



Column  | 著名住宅的楼梯


管野箱式住宅


设计:宫胁檀

年份:1971年


管野箱式住宅是知名住宅建筑师宫胁檀先生箱式系列之中的一个作品。箱式住宅作品是在一个简单的立方体空间里,设计师把所用的住宅功能毫不浪费的全部整合进来,这种设计手法适合于城市里的住宅设计。


该住宅在混凝土制造的箱子里面,用木质结构做楼板和墙壁,是一个混合型结构。这样的结构特点,发挥了混凝土自身结实的优越性,而混凝土带给人冰冷感觉的不足之处,又通过木质结构得以缓解。容易改造和修建也是其一大特点。


宽阔的天井和复式住宅是在空间上的设计特点。从一层上几层台阶到夹层,正好来到休息平台。带有这种夹层的住宅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上下层空间的整体化,从心理上给人以容易升降的感觉。




餐桌斜放在一角,这是家庭成员聚集的地方,从半层上向下俯瞰,也可以看到这个地方。在宽阔的天井中央用餐,可想而知是多么轻松愉快的一件事情。


宫胁檀先生认为,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莫过于烹饪和用餐,他的设计把他的思想展现的淋漓尽致。


特别是如同白色箭头的向上伸出的楼梯扶手的动感设计,增强了天井空间的宽阔感,楼梯在整个住宅设计中发挥了主导作用。



  


编辑几小凡

/

版权声明

本文版权归几凡所有,转载请联系后台取得授权。

投稿邮箱

20358673@qq.com

/


设计丨手绘丨游学考研留学丨出版


官方网站:http://www.shjifan.com

电话:400-022-1066;18117140286

客服QQ:2850910896;2850910873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大连路1548号莱克大厦6楼

建筑交流群:626167435

规划交流群:593737743

景观交流群:593738712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钢楼梯之家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glouti.com/2022/04/2348.html

作者: ganglout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77-1762-15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356745727@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30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