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楼梯之家 楼梯设计 楼梯设计法则-05 | 楼梯的画法-设计制图中零错误表达

楼梯设计法则-05 | 楼梯的画法-设计制图中零错误表达




楼梯,常被喻作人生,励志的故事说“楼梯要一节一节爬”。在优秀的建筑中,楼梯的设计也是非常有讲究的。楼梯不仅是连接上下层的通道,而应是一个舒适的空间。


我们将通过八篇短文,以图文的形式向大家介绍楼梯的基本知识、常犯错误、正确画法、各式创意楼梯,以及著名楼梯举例等等。帮助大家轻松掌握楼梯的设计技巧。


相关阅读:

本篇将学习楼梯的制图方法。从上课中发现,不会画剖面图的学生很多,本篇从简单的立面图、平面图的画法开始进行说明。螺旋楼梯是很难画好的,每个踏步的踏面朝向是变化的,下面将按照顺序加以说明,请参考图示加以理解。


01
直跑式楼梯的画法①


先计算好一级踏步的踢面、踏面尺寸。选择比较好计算的尺寸,并列排列12~13个踏步。




One Point 

 楼层高度等分的技巧


3000mm高度的楼层用100/1的比例尺缩放后,用30mm作图。如果将楼层进行13等分,每一级踏步高度2.3mm,用这个带小数的数字是不太容易做好的。像下面这样用一把尺子测量一下,就很容易了。



02
直跑式楼梯的画法②


确定坡度、踏步数后再画。楼梯的画法有很多种,推荐先把坡度和踏步数定成容易计算的数字以后再画。




03
楼梯间的平面图、剖面图的画法




04
对折楼梯的画法




05
螺旋楼梯的画法


画螺旋楼梯的立面图时,如果与平面图一起考虑,会给制图增加难度。





Column :著名住宅的楼梯 


萨伏伊别墅

设计:勒·柯布西耶

年份:1931年



萨伏伊别墅是现代建筑巨匠之一勒·柯布西耶设计的。该建筑被程序做跨越近代和现代的佳作。这套住宅实现了勒·柯布西耶提倡的对建筑的“近代建筑五原则”的思考。

这五项原则是:①底层架空,②屋顶花园,③自由平面,④水平连续的窗户,⑤自由立面。以往的石材和砖块堆砌起来的建筑,结构上不可能实现底层架空,开口的大小和位置也无法自由设定。也不可能把屋顶设计成防止雨水进入的坡状屋顶。可以说这些历史难题都是由柯布西耶解决的。




萨伏伊别墅是为某保险公司的老板周末度假而建造的。虽然是周末度假,却是一个楼板面积有440㎡,除了主卧室以外还有五个卧室的大住宅。


进入玄关以后,右手边是一个缓坡,左手边能看见螺旋楼梯。楼梯分上层楼梯和下层楼梯,坡道把上下层楼梯顺畅地连接起来。在上面行走,不仅感觉放松,而且随着位置的变换,周围景色也随之连续变化,使人赏心悦目。


另外一个楼梯外形上很像螺旋楼梯,实际上是回转楼梯和螺旋楼梯相结合的产物。扶手的优美曲线,宛如一个缓缓上升的漩涡。这也是柯布西耶链接上下空间时独具匠心的设计。



相关阅读:



– End –


编辑丨小凡编辑室

/

版权声明

图片消息来源网络,联系侵删

本文版权归Duni设计学院所有,转载请联系后台取得授权


@几凡工作室
官方网站  /  http://www.shjifan.com 
电话  / 400-022-1066, 18117140286
客服QQ /  2850910896, 2850910873
客服微信 /jifan18117140286

上海市杨浦区同济大学正对面同济联合广场
/上海市杨浦区国顺东路800号

后台回复以下关键词查看相对应内容
大综合&技术 | 建筑干货 | 专题突破 | 快题秘笈 | 小快题 | 大快题 | 快题状元讲设计 | 牛人经验 | 考研概况 |


设计丨手绘丨游学考研留学丨出版



 

新浪微博关注@Duni设计独角兽

b站关注@Duni设计学院

获得更多设计资讯


就知道你在看

么么哒(づ ̄ 3 ̄)づ

↓↓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钢楼梯之家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glouti.com/2022/04/2449.html

作者: ganglout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77-1762-15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356745727@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30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