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楼梯之家 制造安装 钢结构旋转楼梯的成长史(99%的人没见过)

钢结构旋转楼梯的成长史(99%的人没见过)

前言天才建筑师高迪曾经曰过:“直线属于人类,曲线属于上帝”。这句话用在楼梯上,也很合适。

大家常见的斜梯,基本上都是直上直下,心思细腻的朋友可能会觉得单调与乏味。而钢结构旋转楼梯则不同,圆润的外形,优美的曲线,那份从自带的灵动,即使是极简风的纯色再加上原木地板,也让人赏心悦目。

五彩缤纷的世界,终究还是来自拥有不同想法的人,各自不同的选择,才造就了这个世界。有人喜欢旋转楼梯,有人喜欢传统斜梯,还有人在自家阁楼上安装了直爬梯,当然,人猿泰山肯定会选择绳梯,这都是不错的选择,总之解决上下楼问题就对了。

很多朋友在工作中、生活中经常能看到各式各样的旋转楼梯,尤其是初次见到的朋友,他们觉得旋转楼梯优美的同时,会好奇这结构怎么来的。今天,在这里,我们将和大家分享一部钢结构旋转楼梯的成长史。

首先,画风是这样的。某位boss豪掷千金,决定在某僻静优雅且左邻右舍皆为成功人士的别墅区营造一个自己的私人空间——买了一栋大大的豪宅。(图片仅供想象,并非本文楼梯所在)

当然,开发商不会因为买主是位善良而又多金的好人而改变自己赚钱的态度,即使是豪宅,也是空空荡荡的——毛坯!毛坯,才能让业主发挥无限的想象,营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所以,业主boss说:下图中的位置将会出现一部独一无二的旋转楼梯,会是他想要的样子。

boss需要一个专业的团队来实现他的想法,而且这个团队必须是靠得住的。在这个浮躁的国度,这种人,不太好找。当然,如果拨打13677397120,或者添加同号微信就能找到我,这就找对了。

作为一名从业18年的工程师,技术、经验等方面,我都懒得提起,那种行业老油条本该具备的基本素质,没什么好晒的。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优点,是聆听——聆听业主boss的心声,理解他的需求,对,您想要的,我来提供;聆听装饰设计师的描绘,解决他们的痛点,好,您天马行空的想象,我来实现……

在收集各方面的信息(boss想要的造型、现场的尺寸、后续软装、室内布局等)后,一部钢结构旋转梯开始在脑海中清晰起来。好吧,美好的开始是从把人脑中的内容搬到电脑中,把胸有成竹,印上画布。

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无纸化办公在一定程度上很好实现,我们就一直遵循“少用一张纸,保护一棵树”的环保理念。所以,我会把这套复杂繁乱的图纸,按专业不同,拆开来,发送电子邮件给钢材商、数控切割厂、加工厂、预埋件制作及安装等各个兄弟单位,来吧,大家一起操练起来。

这是给数控切板的:

这是给土建做基础及做预埋的: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因为后期被隐蔽,总是大家不怎么关注的对象,却是工程师们最重视的项目之一。基础预埋件,是这样的:比手掌厚的钢板,粗过大拇指的螺纹钢,全熔透焊接,还要开上出浆孔,让它能完完全全的锚固在钢筋混凝土基座上。当然,焊工师傅要佩戴防护面罩烧焊,在点焊固定钢筋,遇到面罩被我儿子拿来观察焊接过程时,偶尔采取盲焊作业,好像也是可以的。

工厂加工时,我们对精度的要求,近乎严苛。用激光切割的模板,时刻检查构件的曲率、半径。我们管这个靠模叫——师傅。对,它说了算。

数控切割下来的钢板,是这样的。各位老铁不要纠结钢板上的那几个字母和数字,那是我随意编的,W是外,N是内——楼梯的内外梯板而已啦。

基础的钢筋绑扎好之后,我们会把早就做好的巨无霸预埋板安装到基坑里去,和钢筋焊接在一起,然后由土建施工单位浇筑混凝土,成型后是这样的。在具备安装条件后,构件准备进场了,我们会在地面按1:1的比例,把楼梯的平面投影弹上墨线。如果省掉了这一步,再牛逼克拉斯的人,做到上面也难找到定位,会“下笔千言,离题万里”。跑偏,是厨师干的活,工程师不会这样。

好吧,大家期待的主角要隆重登场了。经过再三检测,精确度复核要求的构件成功登车,一骑绝尘来到安装现场。这里告诉大家一个小经验,凡是人抬不动的家伙,短途运输就选随车吊,这家伙能背能抗还能吊。

是不是很惊喜?是不是很意外?看上去高大上的旋转楼梯的构件,居然是这么个丑八怪……好吧,不得不承认,在没有成型之前,这些散件确实缺少美感。而且还有点笨重,进屋的过程,我们致敬了鲁班祖师爷冰冻路面拖巨石的壮举,我们用钢管滚动重达2000斤的大钢板,也妥妥的。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楼梯这件小事,看起来小,实际上用到的设备工具,大大小小上百种,如果备齐,价值数百万!我们的老戴同志,拥有一台秋名山之王——五菱之光,随便拉一车来,还只是冰山一角。

一个伟大的工程,过程总是有些漫长,但每一步都能留下踏踏实实的脚印。正如今天,我们回头,还能看到它们,就在那里,未曾磨灭。于是,第一块板,上了。

肯定不是一个,前行的路上,会留下一连串坚实的脚印。于是,第二块板,也上了。

万事开头难乎?非也,凡是难的事,不仅仅是开头。难这个东西,会伴随整个过程。唯有持工匠精神,沉下心来一步步做下去。我很喜欢做楼梯,这跟生活的节奏一样,一步一步前行,途中会有各种磕磕碰碰、风吹雨打,但没有人会停下来,偶尔的休整,也是为了明天的赶路。生活不悲壮,不委屈,有苦,也有乐。这不,我们的楼梯哥开始野蛮生长啦!

野蛮生长第二季。是不是已经有点“楼梯”的感觉?雏形初现,第一跑是从负一层开始的,在地下室,没有阳光,楼梯哥需要快快乐乐的长高,长到有太阳照射的空间里去。

爬呀爬,终于到达了一层,第一跑楼梯的主体结构妥妥的上了楼。在这里,我想起了伟大的毛主席,他那句“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比较适合此时的画风。是的,出来了!

为了纪念,很少自拍的我,忍不住在这时候留下一张照片。没错,我就是那个做楼梯的张治洋,你可以不认识我,但下次见到,你一定会记得我。

凡事皆有轨迹,做楼梯也一样。所以前面提到了“万事开头难”,那是因为无轨迹可遵循。出了一层后,更上一层楼,变得顺其自然起来。

在这里,我想回一下头,负一层的楼梯结构完成后,是这种粗犷的画风。纯钢铁的味道,充满了力量……这是boss需要的安全感。对,就这么一小段,曾经挤了包括boss在内的29个人在这上面拍了张合影!

剑指三层。

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伟大的解决方案。在三层以上,构件提升是个很棘手的问题,葫芦都没有地方挂了。当然,事先我们早就有预案,那就是设计一个内附式的旋转鹤嘴吊!我曾经在朋友圈里也分享过图纸和制作过程,这里就只发张作业照片啦。能吊、能拉、能转,能爬,功能强大,朋友们有需要的,可以参考借鉴。专利费啥的就算了,我是一个乐于分享的好人。

没有多久,二奔三就完工了。装修公司的刘老爹可以从楼梯搬运石膏板啦。这是个勤劳而又智慧的老人,日常跟我们一起聊得很来。那时候是夏天,午休时,我们在负一楼找了块木板铺地上睡觉(跟睡地上没什么不同,哈哈),他不午睡,也闲不住,就拿着把铁铲在我们边上铲地上的砖渣,对于我这种对声音敏感的人,那铁片快速擦过地面及砂砾的尖锐声音非常刺耳,跟刀子扎在心脏上差不多……好吧,他只铲了两天,我差点哭了两天。

还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搞钢结构的大咖们,除了人造卫星上天,玉兔登月,好像没什么事是做不了的。工具坏了,修;设备烂了,修——一个字:除了修不好的,我们都能修好。

修葫芦

修送丝机

修电锤

除了维修,做钢结构的人还练工业瑜伽,我们的身体柔韧性也非常好。一个“站立前屈”的动作,完成度起码是99分。为什么不给满分?怕他骄傲……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钢结构旋转梯也是如此。boss每一次抬起脚步,他的感受,我们都很关心滴,因此在安装的过程中,不允许有让人不适的偏差。弟兄们不是机器,总闷头苦干,干得嗨了,就会出现偏差。这时候,规矩就在这里,时刻守候着,提醒着,不让大家越雷池半步。

终于,这次可以阶段性的用上“终于”这个词了。对,楼梯到顶啦,主体结构基本完成。顶楼是法式风格的阁楼,空间不大,用处还是不小的。

楼梯到顶的时候,阁楼上的轻钢墙面还没有完全封闭好。我每天在那里进进出出,经常碰到那些压型龙骨,那玩意儿薄,像刀子一样锋利。光荣负伤就是托它的福,轻伤不下火线是自己的常态。有时候,创口贴成了包治百病的神奇所在。

主体结构完成后,从顶楼往下看,是这种画风。我管它叫——钢铁小蜗。哈哈,海绵宝宝的宠物?

下一步,就该清理钢材基层,做防锈漆了。在这之前,有必要留下这张照片。作为钢铁强国,我天朝钢铁产量世界第一,随便分点产能出来,都能让歪果仁颤抖。产能过剩?剩不剩,我也不清楚。反正天上就从来没掉过钢板,路边从来也没捡到过。都是现钱现货买来的,所以做钢结构,资金都挺紧张的,没有预付款的工程都是耍流氓,我们一般让它有多远就滚多远。偶尔也做,基本上都上当了。这个项目的boss很讲信用,预付款、进度款都执行合同,及时到位,弟兄们干得特起劲。我觉得,这就是尊重,是工程从业人员的尊严。

好了,钢筋铁骨该换画风啦。防锈漆开始!这一抹骚情的红色,其实还是蛮好看的。忍不住又自拍了一回,哈哈。

红色小蜗

立面大红展现

随着钢楼梯主体的完工,楼层出口的外包饰面也开始了施工,地暖、瓷砖等相关专业都陆续进场啦,毕竟上下楼这个问题已经不是问题啦。在精装修做好后,开始楼梯面漆的喷涂,之前还有局部刮腻子及精细打磨,因为灰尘较大,没有拍照片。

半红半白的小蜗,这个是仰视的角度。出入口的平台已经吊顶,所以非常平整,立面的钢骨架已经隐藏起来啦。这大概就是所谓“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吧。

楼梯会采用原木踏步板面层,为了更好的舒适性,又在钢板基层上用木板打了一层底。

追求完美,是人类之所以进步的动力源泉。楼梯主体完成后,还会有很多道工序,在这些过程中,也能发现一些瑕疵,及时处理掉这些瑕疵,才能有完美的成品。

好了,面漆完成,原木地板铺设完成,准备亮化(灯带安装由兄弟单位专业承包)

亮化完成。此时的楼梯,开始展现它那漂亮的曲线啦。

至此,楼梯就能正式交付使用,boss可以迈着轻快的步伐,在楼上楼下愉快的上上下下啦!

最后,我要展示一张我们工地午餐的日常照。我照的,除了我,弟兄们基本都在。是的,都很平凡,看上去和别的人没什么不同。但是,态度决定一切,用心才能占据C位。这也是个很牛的团队哦!

这就是一部钢结构旋转楼梯的成长史。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个让工程师头大,让施工人员头疼的过程,也是一个极富挑战,充满乐趣和成就感的过程。

谢谢阅读!如果感兴趣,欢迎交流。如果正好需要在自家豪宅里也落成一部,欢迎咨询!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钢楼梯之家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glouti.com/2022/04/5179.html

作者: ganglout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77-1762-15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356745727@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30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