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楼梯之家 国内案例 大师设计典范,令人心跳不止的“楼梯”

大师设计典范,令人心跳不止的“楼梯”

摘要:

• 去美术馆吧,增强自己的好奇心,提升自己的耐力,并记得把两者结合。我想这会成为你漫长人生中必要的精神食粮。

 现代建筑随着规模的增加,体积不断膨胀,越来越像一座座混乱的迷宫。人们游荡在其中时,楼梯常常成为主要寻找的目标。

 和美术馆是以圆形和方形构成的建筑形体,借鉴了中原古建筑中“天圆地方”的正朔文化元素。

1.“和”美术馆

安藤忠雄

中国佛山

“去美术馆吧,增强自己的好奇心,提升自己的耐力,并记得把两者结合。我想这会成为你漫长人生中必要的精神食粮。”

———安藤忠雄

经过5年多的筹划,2020年,79岁的安藤忠雄设计的和美术馆终于在广东顺德揭开神秘面纱。和美术馆是以圆形和方形构成的建筑形体,借鉴了中原古建筑中“天圆地方”的正朔文化元素。

与圆环叠层外观设计相呼应的,是以双螺旋楼梯为核心的五层挑空中庭设计。这个双螺旋楼梯(在建筑上被称为“变截双曲面楼梯”)是这次安藤式自我挑战的核心,并且是世界首创

在单纯整体的圆柱形大厅中,这相当于是两个经典的古根海姆博物馆螺旋楼梯错落叠加。

正如他在书中所言,“在我的作品中,楼梯是为人的希望而设置的。” 这座螺旋上升的楼梯,将为建筑的带来仪式感和灵魂。

2.La Muralla Roja(红墙)

Ricardo Bofill

西班牙

La Muralla Roja在西班牙语中意为“红墙”坐落于西班牙卡佩尔(Calpe)海滨小镇。完全由直线和直角构成的楼梯干净利落地矗立在沿海峭壁之上,犹如一个童话世界中的迷宫。错落的楼梯和楼层圈粉无数,成为了一个现实版的“纪念碑谷”。

这里的楼梯就是墙,而墙又是阶梯状的楼梯,有一种超现实主义的错觉。

红墙虽叫红墙,却不仅仅只有红色。建筑的外层以红色为主要色调,粉红、淡红和砖红配合错落有致的外墙,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和丰富的层次感。

3.Dominion办公大楼

扎哈·哈迪德

俄罗斯莫斯科

扎哈·哈迪德设计的Dominion办公大楼位于莫斯科新兴的yuzhnoportovy地区。方案围绕贯穿建筑的中庭展开,内部楼梯相互交错穿插,外部呈水平向的堆叠状,建筑每一层的露台因楼层的位移而上下错开。

引人入胜的黑白中庭延伸到这座高36米的建筑中,对比鲜明的楼梯和阳台在不平坦的高度上纵横交错,形成令人着迷的空隙。

独特的楼梯设计连接公共空间,鼓励公司和学科之间的开放式移动和互动,将居住在空间中的许多初创企业联系在一起。

4.El “B” 表演艺术中心

Selgascano

西班牙

El “B” 不仅仅是一个机构,一个建筑,不仅仅属于西班牙卡塔赫纳港口,它属于大海。建筑平展的直线就像平静的海面。这是一座简单,自然巨大的人工建筑,也是最自然,简单的“景”。

整个表演艺术中心沿着长1000米的码头展开,临海面开辟20米宽的滨海人行道供人们休息散步。

设计师用各种钢材和塑料制成楼梯,浅色的颜色和形式被用于连接纵向的水平,从而在整个过程中创造出迷人而独特的楼梯。

5.Sacha

SABO

法国巴黎

SABO的这个项目最初是在法国巴黎市中心的两个独立公寓,重叠的建筑物合并在一起形成了一个紧凑且适应性强的家庭住宅。这间开放式公寓各处均采用波罗的海桦木胶合板,白色树脂和混凝土,来保持其各个区域的和谐。

滑动门,隔板和橱柜用作分区设备。但是,最出色的功能是精美的手工圆柱楼梯,其弧形门在中央连接两个楼层,比典型的螺旋楼梯提供更多的私密性。

6.FENDI灵感公寓

郑中设计事务所

北京三里屯

出身意大利的Fendi,近几年的设计以简约不单调、复古不老气的优雅格调,美得让人不敢认。这次面积550平方米的公寓也同样耳目一新。

进入玄关,6.2米高的挑高空间,开阔的空中景观视野,由一道极具雕塑感的大理石楼梯所引导,衬着窗外澄净、一望无际的天空,似乎天地间在眼前、脚下无尽延伸水滴状线性灯具沿敞开的楼梯间向下延伸,与楼梯的黄铜扶手形成互补关系。

7.楼梯楼

佐藤大

日本东京

房子的设计概念非常有趣,整个建筑就是一个小的箱型单元,按照一定的比例切割掉一部分来满足采光需求再加入楼梯元素,楼梯的上端通往天空,下端连接着城市街道,在视觉上看起来像是一条长长的楼梯穿过一个巨大的白色长方体。

庭院中心的楼梯可不只是简单的装饰,楼梯内部是一间猫房,外面可供猫咪上下攀爬、玩乐嬉戏,也是一个巨大的盆栽架,可以摆放着大大小小的盆栽绿植。

意大利建筑师Vicenio Samozzi将楼梯之于建筑比喻成,动静脉之于人体它为所有器官输送血液如同建筑物的心脏。

对于当代建筑我们想要的楼梯已经不再是简单的踏步或者是斯巴达式的栏杆了。

编译文:资料来源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钢楼梯之家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glouti.com/2022/04/7246.html

作者: ganglout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77-1762-15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356745727@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30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