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楼梯之家 旋转楼梯 楼梯设计方法

楼梯设计方法

楼梯作为立体空间的联系纽带,是主要的行动动线。那么如何设计出一个合适的楼梯呢?


01

首先要确定楼梯在平面中的位置


根据平面布局来确定楼梯的安装位置,既要进出方便,又要照顾空间的完整性,不能因为楼梯而把空间切割的支离破碎。

02

其次确定楼梯的形式

小型空间、家居空间中常用楼梯类型有对折双跑楼梯



转角楼梯


直跑楼梯


旋转楼梯


像这种双合楼梯、双分比较适合于较大的开阔的空间


03

确定楼梯的起始、结束位置

在本案中我们选择对折楼梯


楼梯的第一个台阶决定了楼下的动线,一般最后一个台阶距墙要超过1200mm距离。才不会在下楼的时候显得局促。


红色区域为本案中第一步台阶位置


绿色区域为第一步台阶与蓝色通道部分的距离,这样可以避免下楼的人与通道内的人产生冲突。


红色区域为本案中到二楼最后一个台阶位置,绿色区域为台阶位置与出门人员的缓冲区域。

 

04

确定平台宽度,确定梯段的宽度。


这里因为是对折楼梯,所以我们将(绿色部分)楼梯间均分,得到梯段宽度为1175,而红色部分为平台宽度,一般平台宽度要≥梯段的宽度。所以得到了1175这个数值。

为什么要大于等于呢。比如说我们原来在楼梯上有三个人同时在走,结果平台转弯的时候路变窄了,那么只能通过两个人,势必会造成堵车,这要是在公共空间会造成大危害,之前就有过这样的案例,发生了踩踏事件,所以大家要注意。

 

05

确定台阶高度

 

在案例中,层高为3m,楼板厚度一般为150mm左右。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楼梯高度为3150mm(最后一脚要踏在2楼的地面上);

一般踏步高度为150-200mm之间,越低越舒服。公装一般为150左右。家装为了节省空间通常要高一些,170左右很常见。在这里我们将数值设定为中间值150mm。

总高度÷台阶高度=台阶数量;

3150  ÷    150  =  21个;

这里我们要将台阶数量设定为整数,并且因为我们的楼梯左右对称,所以最好是偶数。我们取20个台阶。

3150 ÷20 = 157.5,

那么我们得出每个台阶高度为157.5

06

设定踏步宽度

在上楼梯时我们可以理解为抬了几次腿就是走了多少个台阶。(ps不要一次走俩,容易扯X)

中间平台、和二楼楼板都算作一个台阶。

那么总台阶数20需要减掉一个平台,一个楼板就可以得出,绿色部分梯段所需的台阶数量。

20个台阶数量 – 1个平台 – 1个楼板 得出18个台阶。

那么我们绿色部分就需要16个台阶;

绿色部分长度为是 2340*2=4680,4680 ÷ 18 = 260 

那么每个台阶的宽度为260mm;

我们知道一般台阶的尺寸为240-300之间(含突缘,突缘一般给到20-40)。

突缘长的什么样子呢?


那么我们这个楼梯踏步如果加上突缘就是260+20=280mm,符合人体工程学的设定。

最终楼梯一层图纸,上20代表有20个台阶。


二层楼梯图纸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钢楼梯之家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glouti.com/2022/04/3643.html

作者: ganglout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77-1762-15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356745727@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30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