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楼梯之家 国内案例 【国内案例】厦门:让世界记住的幼儿园,浅木色楼梯做成藤蔓状回旋而下

【国内案例】厦门:让世界记住的幼儿园,浅木色楼梯做成藤蔓状回旋而下

说到国内的幼儿园,大家脑子里的刻板印象都是五颜六色、花花绿绿,到处装饰着卡通图案。然而和国内“热闹”的幼儿园不同,国外的幼儿园看起来却非常“冷清”,没有眼花缭乱的色彩和图案,而是采用更简洁的现代风风格,完全突破了我们刻板印象的幼儿园。

来自厦门的吴翔和常蕾是一对有个性的夫妇,他们卖掉豪宅,走遍全世界寻访最好的幼儿老师,创办了一所让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记住的幼儿园。

01 要有光

理想的幼儿园,应该能让孩子亲近自然,阳光、植物、新鲜空气,这些都是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

但厦门寸土寸金,能在条件范围内找的最好场地,是一处被设计成邮轮状的独立建筑,但这里采光极差,完全依赖人工照明。

▼ 完全依赖人工照明的室内

起初几乎所有人都不看好这个改造项目,因为采光是幼儿园设计中最基础的要求,而这里完全不具备这个条件,直到立木设计的出现,改变了所有人的看法。

在保留全部结构的基础上,建筑团队打开了一个贯穿三层的中庭,从而确保所有教室实现双面采光,也就不再依赖人工照明。

▼ 保留结构的基础上打开采光中庭

02 树林漫步!

设计师们把中庭保留下的结构,改造成了一个“小树林”。顶天立地的柱子有如参天大树,回旋的楼梯和滑梯围绕着柱子从上到下,仿佛缠绕在大树上的藤蔓。通过这样的设计,增加了各层空间的互动,让整个建筑成为一个整体。

▼ 树林漫步

▼ 中庭下的草坡和沙池

▼ 富有张力的楼梯曲线

▼ 奔跑着去滑滑梯的孩子们

▼ 孩子们在走廊上玩耍

03 细节是魔鬼

幼儿园整个设计过程结合专业的蒙特梭利理念和知识,在每一处细节设计上充分考虑了1.5-6岁儿童的特点,并且精确到1.5-3岁的小童和到3-6岁的大童。孩子从上学到放学的每一个活动,以及所有的鞋凳,书柜,衣架,桌椅等,全部按照特定年龄儿童尺寸和特点设计,呈现了教科书般的蒙氏幼儿园样板。

▼ 幼儿园的一天——精确到每一个细节

1021次倒角

这是一个没有尖角的幼儿园

作为一家幼儿园,最重要的是保障孩子安全不受伤害。幼儿园在空间设计上,均采用了圆弧形倒角设计,最大程度避免了各类尖角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 整个幼儿园没有一处尖角

 

2108米奔跑

这是一个没有终点的幼儿园

幼儿园的通道非常多元,楼梯、走廊、滑梯,路路相通,自由串联,让孩子可以在幼儿园里四处探险,充满新鲜感。

▼ 入口的旋转楼梯

▼ 旋转着的楼梯和滑梯

360度视野

这是一个没有死角的幼儿园

幼儿园以白色和浅木色为基调,透明的玻璃屋顶和玻璃围挡最大限度的保证室内采光,共同打造出一个纯净、柔和、自然的室内空间。

▼ 安全通透的走廊

▼ 教室入口鞋柜

▼教室的门采取透明玻璃,防止开门时撞到孩子

▼ 儿童餐厅——孩子们在自己动手做蛋糕

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老师和孩子们可能会布置教室,于是设计团队在每间教室都设计了一面大大的玻璃窗,仿佛一面“橱窗”,向每一个人展示孩子和老师共同创造的新世界。

 

▼ 双面采光的教室,明亮又温馨

▼ 创造鼓励型环境

▼安全通透的教室内卫生间

看完这间幼儿园,深感温暖和感动。大人们的精心设计的幼儿园,就是孩子们的美好童年。希望每个中国孩子都能在安全、明亮、纯净的幼儿园里快乐成长!

▼设计分析图

▼平面图

业主:厦门心蒙·蒙特梭利幼儿园

设计:立木
总建筑师:John
项目经理:郭先生、刘津瑞、冯琼

设计团队:朱嗣君、赖武艺、郭威、冯菲、明香邑、杨煌伟、张恩东、谢舜冰、杨绪伦

机电设计:TEA 立木机电

景观设计:IA 立木景观

设计时间:2018.10-2019.01
面积:5000m2

主要材料:墙漆(芬琳漆TIKKURILA).PVC地板(马斯塔MASTA).天花板(可耐福KNAUF)

摄影:胡义杰

-END-

整理自「新微设计」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钢楼梯之家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ganglouti.com/2022/04/7572.html

作者: ganglouti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77-1762-152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1356745727@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日,8:00-21:30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